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滇西北高原一次局地暴雨的雷达产品分析
吴红秀,和卫东,焦泽红,吉平,李淑华
干旱气象    2012, 30 (4): 645-649.  
摘要1189)      PDF(pc) (1187KB)(905)    收藏

利用新一代Doppler 雷达产品,对2009 年6 月28 日20 时至29 日05 时华坪局地暴雨过程进行分析。结果表明: 本次暴雨强降雨前,近地面东南风维持1 h 以上,增加了山前局地近地面温湿条件,并在华坪西北高东南低( 迎风坡) 的地形作用下,形成山前近地面局地辐合和强迫抬升。山顶附近边界层的偏西风为近地面空气强迫抬升后在边界层的后卷辐散提供了有利条件,是这次暴雨落区形成的一个主要原因。强度场上,2个中尺度回波块在南移的过程中不断集结加强,VIL 值在强降雨时段表现为单峰型,暴雨落区中小尺度回波系统的滚动更迭,回波中- γ 尺度逆风区辐合中心的作用,是暴雨落区形成的重要因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兰州市区地质灾害与暴雨强度
吴红, 邵亮, 陆登荣
J4    2005, 23 (1): 63-67.  
摘要1426)      PDF(pc) (260KB)(2284)    收藏

对兰州市区地质灾害的分布、成因、特点进行了分析,着重研究了兰州市区山洪灾害和强度暴雨的时空分布、产生强度暴雨的天气系统以及山洪灾害和暴雨强度之间的关系,确定了临界降雨量指标,提出了防治对策,这对我市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